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德國老伯遊新竹~沙發客醬超好玩!


某一個週末,突然天上掉下來一位德國老伯伯,請我們帶他玩新竹,結果意外開發出一個超好玩的路線~

好啦,德國老伯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叫做Steffen,我的好朋友蕃茄在德國交換學生的時候,曾經借宿的家,這一次換他來台灣玩,蕃茄當然要好好host一下。雖然已經71歲白髮蒼蒼,但Steffen完全是走沙發客路線,本魯身為一個馳騁新竹多年的人類學咖,自然要有所貢獻,兩天兩夜帶走了我的私人偏好地景。



Friday night:古厝裡的音樂會





到傳統客家三合院裡面聽民謠live,是否超有fu~~!!

其實星期五晚上本來沒有安排行程,是Steffen來的前幾天,我剛好在FB上看到關西羅屋書院的音樂會活動,邀請客家歌手黃瑋傑、阿淘哥來現場演唱,正好就在抵達新竹的當晚!這麼巧一定要衝一發的啊~

說到羅屋書院,其實我從這棟老屋還在修復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關注了,羅家在關西是屬一屬二的地方望族,其家族重要人物羅碧玉,在日治時期曾經建立起新竹唯一一個掌握全球直銷通路的精製茶大茶廠---台灣紅茶公司。出自大戶人家之手,這棟書院的工藝讓我十分期待,一直在我的拜訪名單裡面。

而歌手黃瑋傑,是客家年輕一輩的創作者,<地泥等天光>新專輯巡迴演唱一出來,我就被那標題吸引了,地泥~等天光~! 如此深入人心的文字,叫我這文案控如何能不被打動了呢~可惜之前他來到新竹市時錯過了,這次更要把握。Steffen根本讓我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星期五我跟切傑下班時,蕃茄也剛從火車站接到Steffen,相見歡之後,發現是個好愛聊天的老頑童,天南地北話題超跳tone,真有趣。因為我們先喀了晚餐才趕過去關西,抵達時已撲空黃瑋傑,幸好還有趕上阿淘哥。

只能說打了黃燈氣氛太~讚~了!老屋根本絕佳舞台~客家音韻配著木吉他,Steffen說這種柔美路線的曲調讓他想起哄小孩睡的童謠。


正在演唱的阿淘哥

除了我們以外,其他人幾乎都是在地客家子弟。音樂會結束後,我們逛了逛這老屋,說真的,羅屋書院的雕飾比我以為的更加驚豔細膩。經營者是羅家的後代,頗有莊主氣勢,現場也有在地文化協會協力,共同經營出屬於小鎮生活的一流質感~讚!


散場後,大家恣意聊天


非常漂亮的雕工


竹子窗飾好繁複

Steffen因為工作的緣故,以前就是在上海跟中國商人往來,他說這些年老屋在中國也迅速減少了。逛老屋的時候,他對老藤椅特別有感,不過他說那畢竟是for亞洲身材,他坐了膝蓋很痛XD

接下來蕃茄就把這位德國老伯帶回家休息了,相約明早見。只能說這個晚上,不知道他感受如何,但我自己超享受呵~



阿兜仔逛市仔:當德國人在傳統市場遇見豬腳....

本人人生中極幸運的一件事,就是研究所到泰雅部落做田野調查時,結識了待我如親人的一個泰雅大家族,認了yaba (泰雅語:爸爸),情感真誠如半個家人。那,週末就是要上部落找yaba烤肉啦不然要幹嘛!

泰雅人烤肉是氣派的,為了備好三層肉,我們擬定星期六一早帶Steffen去逛竹蓮市場。

走過Q彈系列食品攤飯的時候,攤位上有愛玉、仙草、粉粿、米苔目等等,Steffen盯著愛玉非常久,問我們那是甚麼,我們說那是類似果凍的東西,問他想不想吃,他拒絕了(顯然德國人拒絕就是拒絕,不是因為拍謝),但還是一臉好奇的樣子,我們決定買粉粿這種固體類比較方便邊走邊吃,切小塊、淋上蜂蜜後,Steffen躍躍欲試,立刻插了一塊入口,並表示:Interesting....... 哈哈Q彈系列果然不討外國人愛~


Steffen挑戰的就是手上那一盒粉粿~


看看攤位上的仙草、愛玉、粉粿、米苔目,還真不知道要怎樣跟阿兜仔一一介紹,台灣人超愛QQ口感啊~

接下來走入市場,來到豬肉攤時,Steffen看到一隻大豬腿(生肉),整個眼睛都亮了!跟我們說著他們德國豬腳如何如何,我們指著這家肉攤的滷豬腳問他要不要試試"台灣style",他顯得很興奮,立刻買了一塊大口咬下,這一次,他表情看起來超開心的 XD


Steffen比出大拇指了~一開始他還說看起來太油膩,結果大咬一口表示好吃


合照是必須的!

把市場走了一圈,Steffen每一攤都好奇湊上前東看西看,顯然他對食物頗有自己的喜好,每經過一個豬肉攤就很開心,跟我們說那個後腿還是甚麼部位看起來很新鮮;走過魚攤他就做鬼臉,好像不喜歡海鮮,後來我們才聽他說小時候被爸爸逼吃魚,因為絕大多數都是吃那種刺又多又小的小魚,年紀小的他常常被刺得很痛苦。

走過蔬果攤的時候,他指著芹菜說,在他們德國,芹菜有助於"man power",所以以前住他那兒的年輕小夥子,每次遠距離的女朋友要去找他之前,一連五天都猛吃芹菜XD ~ well,這種食物文化是我第一次聽說,覺得很有趣,台灣的man power傳言好像都是吃生蠔,感覺芹菜比生蠔便宜多了。

在這阿伯阿婆的傳統市場裡,這一位德國白髮老人顯得超級醒目,Steffen看攤販有趣;攤販看Steffen也有趣,整個情境莫名喜感。為了晚上的烤肉趴,我買了將近十斤的豬肉,超大一袋有夠重,老伯伯一開始還堅持要提,走出市場後,就默默交給兩旁的青年來表現了哈哈。

離開市場後,驅車前往竹東,吃了麵,又吃了冰淇淋,德國老伯伯表示:天哪,我們為什麼一直吃東西? 

Case而已,接下來還要繼續吃呢。上尖石囉~~~


高山上的臭豆腐~Juicy!


我的部落family,在尖石鄉的那羅部落,是通往更深山的必經之地。那羅部落再進去,就會來到新竹山區的至高點---宇老。那是個鳥瞰四方的絕佳地點。

我們把從傳統市場買來的十斤生肉在那羅部落卸貨,我跟好久不見的泰雅家人擁抱後,就前往宇老。抵達時,四周已漫著薄霧,更有涼意。如果沒有霧的話,可以看見整個河谷景色,現在只能看見一些些,但Steffen很喜歡這景色,大口深呼吸。接下來我們向他提出:「啊來宇老就是要吃臭豆腐啊不然要幹嘛~」的建議。

是真的啊,因為以前這裡還很少人的時候只有一家臭豆腐攤,不像現在很多餐廳,所以每次來都必吃臭豆腐。

最後Steffen抵抗無效ㄎㄎ。其實他覺得還不賴~


水喔~


起霧的風景~

我們還在這裡喝了杯馬告咖啡才走(註:馬告就是山胡椒),馬告咖啡有黑咖啡和拿鐵兩種,千萬要點拿鐵!!因為馬告配上黑咖啡很苦很澀有點辣.......兩種都試了之後的感想。


以娜的店也算是頗有特色的店,有馬告咖啡和小米酒冰沙等等~


泰雅小學的法國藝術家彩繪


說到那羅部落最近這一兩個月的大新聞,就是法國藝術家柒先生來到部落裡面的錦屏國小作畫,這個藝術家的作畫風格極有特色,走的是大型壁畫路線,而且畫作往往與場地空間融合出一種頗有感染力的氛圍。

我們從宇老回到那羅,正值太陽下山時分,遂走路到錦屏國小,想一睹這個彩繪牆的風采。






原來是在操場角落的牆面上,啊~確實好美。Steffen看到牆上的彩虹,跟我們說如果是在中國,這個畫作一定會被禁止,因為彩虹有和平的意思,後來才被用作支持同志、多元成家等象徵。我跟他說在這裡是表達泰雅人的信仰文化,相信死後會走上彩虹橋(賽德克巴萊都有說~)。

襯著操場上幾個孩童打球嘻笑,我們得到了很美好的落日時分。


BBQ囉~!大口吃肉小米酒


天黑之後,今晚重頭戲上場~BBQ囉!噴槍起火,豬肉上架,眾人圍爐。




我們出豬肉,yaba出酒,小米酒一杯接一杯,好爽!


山上烤肉的風格!

Steffen說這種烤肉方式跟他們鄉村農夫的烤肉方式很像,「來這裡才能享受到這種美食!」他這樣說,果然都是大口吃肉路線。

這個晚上,我跟想念的人重聚,在yaba家裡,眾人很放鬆地入睡。

另一件值得分享的是,這次真切感受到,關於亞洲旅遊這件事,會讓一個西方人最焦躁的點,就是馬桶了!不是乾淨或不乾淨的問題,而是是坐式馬桶還是蹲式馬桶。西方人很難接受蹲式馬桶這東西,Steffen一發現這兒是坐式馬桶,整個人都安心下來了。


石桌早餐,吉他晨光


一早起來發現yaba、yaya幫我們準備了早餐,嗚嗚嗚嗚超感謝(抱一個)~~



眾人手上拿著酵素水煮蛋,山上才有的厲害食材~

說到我yaba這個家,偶爾兼當民宿,是yaba自己設計、自己蓋起來的,Steffen也發現了其中的巧思,他注意到有些櫃子是直接凹入牆面上,那一定是出自於自己的設計,不可能是買入的家俱。我很愛這個yaba一手打造起來的家園。

我們在庭園的石桌上吃早餐,葉片篩落陽光,抹上自製果醬,和昨夜留下來的豬肉再次熱炒,竟成另一種美味,Steffen一直說這個石桌環境讓他想起他的小時候,覺得懷念。

此時走唱少女阿琪拿出吉他,大家一起唱歌~愜意的爽~


一定要看歌詞才會唱的出來~所以歌手都在滑手機~


這顆也是忘詞王~


山林景緻裡面彈吉他~舒暢啦


德國伯看擂茶:這攤泥巴還滿好喝的~


吃完早餐,從尖石下山後,接著帶轉向北埔體驗客家老街,但此段我因另有行程無法參與,聽說眾人在老街一路試吃十分愉悅,當然來一次擂茶DIY是必須的。


擂茶ing

對於擂茶,Steffen表示如果不是因為跟大家一起從頭動手磨漿,親眼看見如何從一粒粒豆子、穀類變成一碗茶,他絕對不會想試這碗「泥巴」XD

這個評論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跟我在土耳其交換學生時,第一次喝到土耳其咖啡的感想一模一樣!土耳其的咖啡也像一攤泥巴,我還問朋友說是不是煮壞了XD 喝久了竟也覺得別有風味。


離開新竹的感性talk


Steffen準備離開新竹的前一晚,我們在交大校園裡散步,他跟我們談起了許多小時候記憶,對爺爺、奶奶當時生活的印象,好像這兩天去的地方確實勾起不少他的回憶。竟產生了一種好像已經認識很久的情緒,甚至有一點不捨。

我也很感謝Steffen。兩天下來,不管是部落,或小鎮音樂會,當然還有傳統市場和擂茶,他跟著我們走了一趟我所深深喜愛這塊土地的那一面,把那些動人分享給他,自己也從中感到富足快樂。

大概我們彼此都得到了一點點力量吧。祝他接下來的台灣行程一路快樂平安!